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硅谷银行行长:深圳将成新一代制造业公司集聚地

  2018-10-08 南方网 

  嘉宾简介:蒋德(Dave Jones),现任浦发硅谷银行行长兼硅谷银行亚洲总裁。在此之前,蒋德在美国硅谷银行担任首席信贷官已有16年。浦发硅谷银行(SSVB)是中国第一家中美合资银行,由美国硅谷银行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合资建立。 

  金秋9月,在素有“中国硅谷”之称的深圳,浦发硅谷银行开设了其继北京和上海后的又一分支机构。作为一家中美合资的科技银行,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对中美科创领域有着长久的观察。他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分享了他对于构建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的愿景,并结合经历美国金融危机的经验,提出金融业在不同经济周期中坚持服务创新企业的建议。 

  发展观察 在粤打造科创生态系统 

  南方日报:深圳正在进行制造业升级,新技术发展也与众不同。您如何看待这一点? 

  蒋德:中国的经济正在变化,就像美国的经济也在改变。制造业中,有一些在过去四十年以来已经在做的事情,需要在未来更新换代。重要的是,这些制造业公司需要变得更有效率、更技术驱动。我坚定地相信,未来几年里,深圳会是新一代制造业公司的集聚地,也是中国和全世界制造业企业的集聚地。 

  南方日报:您在硅谷工作了很长时间,如果将深圳与硅谷相比的话,您怎么看待两者的发展阶段和模式? 

  蒋德:深圳和硅谷是不一样的,双方所处的时代不一样,经济结构也不同。我认为,深圳的未来将会有别具一格的商业模式,以及更新换代的制造业,深圳当前正走在发展新型制造业的道路上。硅谷在上世纪90年代某个节点,我们当时的经济发展更加集中于硬件产业,但今天来看,硬件已不再是硅谷的主导产业,而软件成为了主导产业。所以,这可能是深圳与硅谷之间的共同点,软件即将在制造业和其他行业里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营商环境 政府积极助推创新 

  南方日报:我们知道,浦发硅谷银行由美国硅谷银行与中国浦发银行合资成立,在这样的合作中,您认为可以向硅谷银行借鉴的最重要的经验是什么? 

  蒋德:我认为,可以借鉴的最重要的经验是——如何在经济形势较好与不太好的时候,都能支持这些公司的发展。硅谷银行经历过美国的不同经济周期,有高峰,也有低谷。目前,我们可能位于经济周期顶峰和低谷中间的某个位置,面临一定的压力。但这也是硅谷银行能提供最多价值的地方。因为我们对科创企业不离不弃,必须在企业遇到最激烈的暴风雨之时,也能坚定地支持他们。 

  创新发展 银行可与风投机构联动 

  南方日报:硅谷银行帮助科创公司方面拥有非常成熟的商业模式,这样的商业模式如果应用到中国,会否有一些因地制宜的不同与改变? 

  蒋德:我认为,其中的相同点要多于不同点,当然也有一些不同点。在中国,获得风投资金的公司往往更加成熟,在美国,获得首次风投投资的公司往往还没有盈利。也就是说,中国的科创企业获得风投资金的阶段要晚于美国的企业。这可能是因为美国的风投机构拥有40年的历史,而中国的风投机构只有十余年的历史,如果回到过去,风投需要企业具备盈利能力的相似情形也在美国出现。目前,中国有很多公司在寻求风投机构的融资,我们希望做一些适应本地市场的工作,和本地风投机构建立更多的联系,把风投机构引荐给年轻的科创企业。通过银行提高风投资金的有效性,让风投可以帮助科创企业发展到更高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