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武汉分行深耕荆楚助力精准扶贫

  2018-11-06 和讯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面对这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我国银行业大力实施信贷倾斜政策,加大金融扶贫资源保障,凸显出精准扶贫中的银行力量。 

  近年来,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武汉分行扎根荆楚,积极支持湖北省经济建设,同时,不忘用实际行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要求,不断下沉创新性金融服务,精准滴灌金融活水,为扶贫攻坚工作注入强大动能。 

  坚持靶向治疗 对口帮扶显担当 

  走进群山环抱的咸水村。一栋崭新干净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三层楼房映入眼帘,侧楼有一个幼儿园,紧挨着是一栋栋明黄色的5层楼安置小区,破旧的土木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水泥房,村里还办起了苦荞加工厂和电商旅游超市…… 

  咸水村村民沈照祥也已搬进新居中。据了解,沈照祥就是受惠于精准扶贫政策的一员。宜昌兴山县咸水村位于兴山县偏远地区,共有贫困户近400户,系湖北省重点深度贫困村。而沈照祥因身患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动,家庭收入主要靠家人务农维系,2014年家庭总收入仅有7800元,属于脱贫攻坚中的"老大难"。自2015年宜昌分行党支部对口帮扶以来,沈照祥一家的生活在悄悄发生变化。分行领导多次前往当地进行慰问捐赠,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不仅每年送上米、油等生活必需品,还会为他正在上学的小孙子送上崭新的书包和文具。2016年,他因患病急需治疗费用,宜昌分行第一时间组织员工进行爱心募捐,累计捐款捐物1.4万元。 

  本着了解贫困的"病根",才能实现精准脱贫的原则,该行与沈照祥一家通过交流沟通,共同制定了行之有效的脱贫计划。将药材产业、核桃产业打造为村子的一张特色名片,号召全行员工帮忙购买、销售沈照祥家种植的药用苦荞和核桃,以及饲养的鸡和生猪。该行在宜昌分行营业网点在开设咸水村土特产展示柜,分行食堂计划定期采购村民种植的生态蔬菜,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积极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000061,股吧)3.2万元。渐渐的,村民的销售渠道拓宽了,名气打响了,在脱贫致富的道路越走越顺畅。今年初,在社会各级扶贫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包括沈照祥在内的咸水村369户贫困户999人在宜昌市率先脱贫出列,村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 

  浦发银行荆州分行开展特殊儿童公益捐赠活动 

  截至目前,除咸水村之外,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及辖内三家二级分行还分别结对帮扶恩施州宣恩县、荆州市监利县汪桥镇何港村以及襄阳市保康县马良镇深溪河村,积极开展特殊儿童公益捐赠、扶贫捐赠等公益活动,真正做到了全行聚力、全员参与,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和重点工作,近三年来,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向对口扶贫村捐款逾60万元。 

  健全工作机制 金融扶贫引活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在党的各级干部。各级党政一把手就是脱贫攻坚战责无旁贷的"火车头"。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努力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担任组长,副行长担任副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小组,为该行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了精准扶贫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制定了《2018年精准脱贫工作方案》,对定点扶贫工作进行整体规划和布局,用金融活水灌溉脱贫之花。 

  首先,打通金融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推进贫困地区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顺利开展,该行围绕精准对接贫困户生产发展金融服务需求,有效拓宽扶贫小额信贷、创业担保贷款、扶贫贴息贷款等业务适用范围;在融资成本上,进一步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e企付""浦银快贷" "靠浦E""浦银点贷"等金融创新产品获得了市场的普遍好评,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在家门口完成信贷业务办理手续,切实降低了贫困地区小微、三农企业融资成本。 

  其次,打通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要想富,先修路。加快实施交通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先手棋。浦发银行武汉分行积极支持贫困地区交通道路道路建设,为某贫困县当地一级公路项目提供贷款4.5亿元;积极助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浦发银行荆州分行持续向对口扶贫村——监利县汪桥镇何港村总计捐赠40万元,用于帮助该村修建村委会、抽水设施改造及涵管过水桥、用电线路,助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以实现贫困村的可持续发展。 

  再次,打通金融知识普及的"最后一公里",但在广大的贫困村,贫困户对金融知识知之甚少,懂得利用金融资源实现扶贫脱贫的农户更加屈指可数。要真正发挥金融的"造血"功能,面向贫困人口的金融知识普及不能缺席。近年来,该行通过刷写墙体标语、发送宣传资料、设立宣传栏等多种形式,针对贫困户开展金融扶贫宣传活动,积极送金融知识下乡,引导其了解金融知识、扶贫政策,并结合宣传教育提升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识别能力,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护贫困群众资金不受损失。 

  浦发银行武汉分行还积极拓宽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半径,在新增物理网点和自助机具的同时,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多种渠道,降低金融交易成本,延伸服务半径,为偏远贫困地区客户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普惠金融服务,消灭金融服务空白点。 

  "输血""造血" 产业扶贫惠民生 

  产业基础薄弱,无疑是制约实现脱贫攻坚的瓶颈。根据新时期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新理念、新要求,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为对口扶贫地区出谋划策,设计金融扶贫方案和产业扶贫方案,由"输血"转向"造血",帮助贫困地区早日实现精准脱贫、长效脱贫。 

  该行聚焦贫困地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带动信贷扶贫模式融入市场,让更多优质企业以产业带动农户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年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同时向总行申请信贷支持,优先选择符合浦发信贷政策的当地涉农企业、医疗卫生单位、文化旅游项目、生活环境改善工程等方面配置相关信贷资源、进行重点支持。 

  以浦发银行襄阳分行为例,仅2018年上半年,该行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消费贷款等1071万元。 

  接下来,浦发银行武汉分行还将充分发挥智慧金融优势,利用对口扶贫地区的旅游资源和特色农产品,发扬本地资源优势,提升当地特色农产品电商化的运营能力,带动当地脱贫致富。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打赢深度地区脱贫攻坚战,需要社会共同的力量。浦发银行武汉分行深耕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放,为贫困户生产经营、脱贫致富等需求提供有效助力,金融精准扶贫已初见成效,接下来将继续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和帮扶举措,为湖北省扶贫攻坚工作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