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找准需求点 勇拓脱贫路——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2018-11-14安庆日报 

  浦发银行安庆分行是进入安庆市的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201098正式对外营业。自开业以来,一直致力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并以分支机构为平台,向县域延伸,提供更多金融服务 

  尤其是进入“十三五”规划以来,浦发银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牢牢抓实脱贫攻坚这个头号民生工程,下辖安庆分行按照安庆市委市政府、浦发银行合肥分行的部署和要求,先后帮扶望江县鸦滩镇香茗村、宿松县二郎镇界岭村、岳西县青天乡同心村、望江县杨湾镇杨闸村等多个贫困村,且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帮扶,涉及潜山县水吼镇天堂村、迎江区长风乡合兴村、岳西县冶溪镇溪河村情侣树中心村等多个村。 

  为让帮扶的贫困村早日富兴,浦发银行安庆分行聚力脱贫转化出实招,聚焦贫困帮扶求实效,根据贫困村村情因地施策,找准扶贫点,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探索开展了金融帮扶、社会救助、产业帮扶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帮扶措施,助力对口贫困村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以党建为统领 个性化帮扶乐农家 

  新时期,农村最低生活社会保障和扶贫开发的有效结合是贫困地区扶贫工作的必由之路。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核心、热心、爱心、民心、初心“五心党建”品牌,以帮扶低收入群众、困难群众为主要内容,深化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路径,形成了党建工作生机勃勃、脱贫工作卓有成效的良性生态。 

  宿松县二郎镇界岭村地处安徽、湖北两省交界,交通不便、基础设施缺乏、贫困人口集中,2014年普查摸排时,计有贫困家庭1244户,4805人,在册贫困户3041003人。自2016年始,宿松县界岭村被列为浦发银行安庆分行扶贫联系点。 

  在对宿松县届岭村扶贫帮困上,按照贫困户的个性化需求,浦发银行安庆分行主要采取单位对村部以及个人与贫困户“一对一”帮扶形式。 

  2016年以来,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全体党员干部已经连续三年与该村贫困户结对。其中,帮扶贫困户有生活需求的,该行特意购置了大米、食用油及床上用品等生活必需品;有医疗救助需求的,该行为其捐赠医疗救助资金;有教育需求的,该行为其捐赠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今年,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帮扶领导小组再次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该村18户贫困户结对,并根据其实际情况,拟定“一户一策”的具体帮扶措施。在向宿松县界岭村捐赠10万元帮扶资金基础上,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又多次组织帮扶小组深入帮扶对象家中,根据贫困户需求开展针对性帮扶活动。据统计,分行十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分子与界岭村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对接,累计达40余户,个人捐款累计5万余元。 

  扶贫重在扶“志”扶“智”。在结对帮扶贫困户的过程中,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始终不忘重燃贫困户的斗志,对于自立自救的贫困户,均大力鼓励。 

  在走访对接贫困户时,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发现,虽然帮扶对象中绝大部分为五保、低保等社会保障兜底户,但其中也有不少贫困户开始在扶贫政策的激励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开展家庭养殖等自救脱贫。于是,帮扶小组积极进行沟通,在饲料、生活用品上进行扶助,到养殖成熟后,全力帮助养殖户实现销售最大化。 

  界岭村五保户石某,聋哑鳏寡,靠80多岁父母照料生活起居,2018年初养了1头黑猪;五保户董某,年老体衰,鳏寡独居,危房改造后,利用另一间房饲养200余只鸡;低保户吴某,母子均患重病,长年吃药维持,去年养殖2头猪……今年年初,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帮扶小组赴该村大走访时得知,这些自立自救贫困户由于无法打开销路自养猪卖不上价格,该行随即决定,动员全体职员广泛宣传拓宽市场,很快便帮助贫困户成功销售猪肉800余斤。不少贫困户信心倍增,还扩大了养殖规模。 

  同样在今年5月初,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帮扶小组在现场走访过程中又了解到,岳西县同心村有不少贫困户辛勤耕种制作的茶叶滞销、价格低迷。随后,该行便及时与同心村联系,主动帮贫困户将春茶卖向安庆市场,获得销售额达14720元。 

  这些只是浦发银行安庆分行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他们紧扣“精准”魂,除去“软骨”病,苦练“造血”功,打好“组合”拳,走稳“特色”路,坚持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贫困村脱贫摘帽步伐加快,脱贫工作质量明显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更强。 

  发力贫困村重点项目 精准实施金融服务 

  如何发挥银行业自身资源优势做好贫困村帮扶工作?浦发银行安庆分行首先将目光聚焦在贫困村的重难点项目上,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准实施金融服务。 

  岳西县青天乡同心村是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叠加帮扶村,该村属于无集体经济的贫困类型,村一级基础建设无资金来源,长期处于负债状态;农户脱贫主要依靠政府主导的产业发展、光伏发电、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性扶贫措施。2017728日,接到对接帮扶该村任务后,浦发银行安庆分行第一时间下村摸排走访,了解到同心村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在建项目村党群服务中心、“209”省道连接线的道路及硬化、同心河拦河堤坝三大工程均存在严重资金缺口。 

  急贫困村之所急,安庆分行立即向上级行——合肥分行作了专题汇报。在合肥分行的大力支持下,经向浦发银行总行正式文件申请,至201711月中旬,总行即批复同意拨付10万元捐赠资金,用于同心村重点工作建设。2017126,该笔资金支付到该村账户。 

  2018年,岳西县在安徽省率先实现脱贫,正是依靠全市上下集体帮扶力量的积聚。 

  望江县是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大别山片区县和贫困革命老区县,是安徽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2016年浦发银行合肥分行与省直其他几个部门共同对接的贫困县。望江县杨湾镇杨闸村为指定的合肥分行帮扶贫困村。2017年底,安庆分行被上级行指定为责任单位时,该村仍有3084人未脱贫。 

  2016年以来,安庆分行在推进与望江县中小企业合作的同时,以重点项目为方向,加强与县政府沟通联系,连续两年相继实施了三大项目:一是向望江县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授信2.968亿元,当年投放1.5亿元自营直投资金,期限5年,用于置换望江县政府在徽商银行名下的一类债务;二是与建行组成银团,向安庆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综合授信8.5亿元,期限13年,为S332安庆至望江县省道工程建设,已于2018年全部投放完毕,进一步加速工程进度;三是为望江县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授信1.2亿元,期限30个月,为支持望江县防汛救灾物资政府采购,已于2017年全部投放。 

  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在前期走访时了解到,杨闸村在地理条件上属地势低洼、洪涝多发的圩区,且以农业种植为主,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企业基础差。2017年末,为了改善基础设施,经浦发银行总行批准,向杨闸村捐赠10万元用于该村路灯基础设施建设,照亮了漆黑的村庄夜晚。针对村民就地就业途径有限现状,创造农户本地就业脱贫条件,2018年,杨闸村计划建成1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该项目投资预算约为110万,其中自筹10万,其余为项目资金。浦发银行安庆分行知悉情况后,今年年初立即又向合肥分行、总行申请15万专项资金。今年830日,该笔款项拨付到位。 

  【宿松县二郎镇界岭村】 

  ★村情: 

  宿松县二郎镇界岭村位于安徽、湖北两省交界地带,交通不便,基础设施缺乏,贫困人口集中,2014年普查摸排时,计有贫困家庭1244户,4805人,在册贫困户3041003人。自2016年始,界岭村被列为浦发银行安庆分行扶贫联系点。2016年末,该村按计划脱贫出列。 

  截至2017年末,该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991009人降至2655人,贫困发生率由20%下降到1.0%,计划至2018年实现全村全部贫困户脱贫。 

  ★帮扶日志: 

  2016317,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帮扶小组一行赴该村大走访,全行17名党员对口认领17户困难农户,组成帮扶对子。并初步拟定帮扶措施。 

  2016713,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党委班子进村调研,并带头向该村捐款合计21000元,且送去粮油等帮扶物资价值4683元; 

  20161115,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帮扶小组到该村走访了解脱贫情况,变更帮扶信息。 

  2016124,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全体党员共同到该村走访看望对口帮扶户,共捐资17000元。 

  2017414,浦发银行安庆分行扶贫工作组到该村调研,与村两委就扶贫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并慰问看望贫困户,了解贫困户最新动态。 

  2017719,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向该村汇入5万元帮扶基金,并举行了捐赠仪式。 

  2017826,浦发银行安庆分行扶贫工作组到该村走访,了解该村脱贫及相关基础产业的现阶段进展情况。 

  2017122,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全体党员组织到该村开展对口帮扶走访,再次现场对接贫困户,共捐赠现金12800元,帮助解决一些具体困难。 

  2018123,浦发银行安庆分行组织扶贫工作组赴该村,帮助贫困户卖出猪肉800余斤。 

  2018414,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帮扶领导小组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该村现场走访慰问18户帮扶对象,了解其居住情况、家庭年收入及主要来源、主要致贫原因等多方面信息,并根据其实际情况,拟定“一户一策”的具体帮扶措施。 

  201852,浦发银行安庆分行申请2018年扶贫捐赠资金,其中宿松二郎镇界岭村10万元;727,总行批复同意。83010万元款项拨付到位。 

  2018624,浦发银行安庆分行班子成员带领13名帮扶人赴宿松县界岭村开展“夏日送清凉”帮扶慰问活动,为每户送上一台“美的牌”电风扇,为需要安装的进行了现场安装,并同步开展“送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活动。 

  2018815,浦发银行安庆分行组成5人帮扶小组赴该村,并就10万元扶贫捐赠资金落实、“四净两规范”“扶贫手册”的规范填写及“社会扶贫网”上线等问题与村相关负责人及包片责任人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同时,对6户帮扶对象开展入户针对性帮扶活动,其中包含赠送书包、文具、床上用品、大米和食用油,共计价值2千余元。 

  2018928,浦发银行安庆分行主要负责人带领帮扶小组,入村进户,举行了10万元资金捐赠仪式,并实地走访并慰问贫困户,详细了解该村今年脱贫工作存在的困难及需求,就下一步脱贫攻坚的思路和举措进行探讨和交流。同时,针对贫困户不同需求,给6户贫困户送去米和食用油及学生学习用品。 

  20181026,浦发银行安庆分行组成5人帮扶工作组赴该村,入户察看脱贫进展及“四净两规范”等情况。扶贫小组还与县扶贫办、镇相关领导,就帮扶工作及“社会扶贫网”等网络平台及宣传工作进行了探讨,并就如何提升帮扶成效和贫困户满意度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针对贫困户需求,给6户贫困户送上床上用品、米和食用油等日用急需品。 

  【岳西县青天乡同心村】 

  ★村情: 

  岳西县青天乡同心村地处青天乡西部,自然条件优越,水力资源丰富,但村内过半数劳动力外出务工,基础设施薄弱,家庭收入狭窄低下,村集体经济薄弱,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灾祸致贫、因子女就学致贫或返贫等现象较为普遍。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28399人。2018年,在各级力量帮扶下,岳西县在安徽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 

  ★帮扶日志: 

  2017728日,浦发银行安庆分行按照市委组织部部署,叠加对接帮扶“岳西县青天乡同心村”。 

  201782,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安排人员奔赴该村进行实地摸底贫困情况。经与该乡镇、村各级领导沟通了解到,该村急需解决的是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资金缺口问题。 

  2017126,经浦发银行总行同意的10万元捐赠资金支付到该村账户,用于支持该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及配套“四净二规范”建设中缺少的生活家具。 

  20171212,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前往岳西县青天乡同心村开展大走访活动,并举行了10万元资金捐赠仪式。 

  201854,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帮扶小组赴该村开展入户走访,向家庭发生变故的贫困户送上400元慰问金。现场走访了解当地贫困户茶叶种植及销售问题。 

  20185月底,针对该村贫困户自产茶叶销路不畅问题,浦发银行安庆分行积极对接,帮助该村贫困户销售总价达14720元的春茶。 

  【望江县杨湾镇杨闸村】 

  ★村情: 

  望江县杨湾镇杨闸村位于望江县西南,地处安徽、江西两省、望江、彭泽、宿松三县交界处,南临长江黄金水道,即将修通的安九公路穿腹而过,在地理条件上属地势低洼、洪涝多发的圩区。该村以农业种植为主,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企业基础差,目前只有对口帮扶单位安徽通显新材料有限公司帮助设立了一家小型加工厂,村民就地就业途径有限。 

  杨闸村系2016年浦发银行合肥分行对接的贫困村,2017年末交由浦发银行安庆分行负责具体对接。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94682人降至2017年末308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 

  ★帮扶日志: 

  20171227,接到上级行下达的任务后,浦发银行安庆分行组织扶贫小组赴该村调研,了解贫困村具体情况。并代表合肥分行向其捐赠10万元,举行捐赠仪式。该款项全部用于该村基础设施建设之道路亮化工程的112台路灯修建。 

  2018331,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党委班子带领帮扶小组,赴该村走访慰问,共商帮扶举措。同时,现场了解察看该村扶贫产业基地的厂房建设、入驻企业、加工车间以及当地脱贫项目石斛种植基地等情况。 

  201852,浦发银行安庆分行为该村申请15万元捐赠资金,用于该村产业基地综合体建设。 

  201865,望江县人大驻村领导带领杨湾镇镇长、杨闸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一行5人,来到浦发银行安庆分行,双方就该村2017年脱贫工作进展情况、2018年计划安排,以及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交换了意见,并就今年扶贫重点工作开展了讨论。 

  201883015万元资金到账。 

  2018926,浦发银行合肥分行副行长王俊杰、安庆分行行长程润一行4人,到该村现场走访慰问,现场举行了15万元资金捐赠仪式,现场慰问贫困户并送上慰问品近4千元。与村镇两委就杨闸村近几年的脱贫工作现状、进展、难点及下一步扶贫重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