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长三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2018-11-15 人民网 

  11日,由浦发银行与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长三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峰论坛”在沪举行,旨在加强要素市场平台联动、深化长三角地区金融机构之间的协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构建协同化服务体系,助推长三角区域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众所周知,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促进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区域金融协同发展,对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金融机构不仅扩大了服务领域,更激发了全新的发展动能。根据《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在交通能源、科创、商务金融等方面均明确了一批项目化、可实施的工作任务。同时,也明确了将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地区金融合作,并支持推动区域金融改革创新,以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依托顶层设计,长三角一体化将使区域内的现金流、物流更为活跃,金融改革创新也将更为深入。 

  作为金融机构代表,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从商业银行的视角出发,就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发表了相关观点。他认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长三角地区金融机构云集,其体系不断完善,创新能力、对外开放程度一直处于国家乃至全球领先地位,支持长三角经济发展是金融机构的历史机遇和使命。 

  刘信义表示,在金融体制改革深化、金融脱媒、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全社会融资方式、资金分布格局、乃至金融消费习惯都在发生变化,新的金融生态链正在形成和发展,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期货,任何一家金融机构都可以走上舞台,却又独木难支。“当前的市场更加强调通过同业之间的优势互补,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通过同业之间合作为自己的客户提供持续全面的金融服务。”他说。 

  刘信义认为,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需要,金融机构在自贸区金融、科技金融、“融资+融智”、绿色金融、民生金融等五大服务领域存在广阔发展空间。 

  此外,论坛还以“加强要素市场平台联动,深化服务实体经济”、“构建协同化服务体系,助力长三角企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圆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