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新闻动态

浦发银行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

浏览量:

  金融旗舰企业初步成形,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46日晚间,浦发银行600000)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面对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等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多重困难相互交织的挑战,2015年,浦发银行加强战略引领,及时优化经营策略,推进金融创新,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期主要任务。 

  金融旗舰企业初步成形 

  “建设成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进程相适应的金融旗舰企业”是浦发银行“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企业使命之一,截至2015年末,上述目标初步达成。 

  资产规模方面,2015年浦发银行继续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加大资产投放,银行整体实力快速提升。截至年末,浦发银行(集团口径)资产总额突破5万亿元,达到50,443.52亿元,同比增长20.22%;其中,为支持实体经济各领域发展直接发放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22,455.18亿元,增幅10.70%。银行主业服务网络基本完成全国覆盖,截至年末,已在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了40家一级分行,1,660个网点,4,451个自助网点,7,896台现金类自助设备。香港分行资产总额突破1,000亿港元,作为全行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创新平台、国际化平台的战略作用日益凸显。 

  2015年,浦发银行基本完成上海信托收购,金融牌照日趋齐全,除银行主业外,还涉及基金、信托、租赁、境外投行、科技银行、村镇银行、货币经纪等多个业态。主要投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战略协同进一步增强,其中:浦银金融租赁着力提升航空租赁业务的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绿色金融和航空全产业链的特色化业务模式年末资产总额381.29亿元,实现净利润5.39亿元。浦银安盛基金资产规模全面提升,投资业绩持续稳定,年末管理资产总规模4,053亿元,实现净利润1.5亿元。浦发硅谷银行取得人民币业务经营许可,专注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年末总资产规模达26.08亿元,存款余额15.53亿元,贷款余额7.21亿元。浦银国际20153月在香港正式开业,利用在港综合经营牌照优势,与境内分行联动开展境内外协同的投行业务,全年实现业务收入11,897.87万港元,净利润5,295.78万港元。截至年末,浦发银行已在全国18个省市设立25家浦发村镇银行,总资产320亿元,各项存款257亿元,各项贷款192亿元,涉农小微贷款占全部贷款95%,为扩大农村金融服务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不断提升的核心竞争优势为浦发银行在国内外赢得了较好声誉: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5年全球银行1000强”,浦发银行按照核心资本排名位列全球银行第35位,在该杂志“2015年全球银行品牌500强”中,浦发银行品牌价值排名全球第58位。在“2015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浦发银行按营业收入位列全球企业第296位。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5年,浦发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深化客户经营,推进金融创新,优化业务流程,同时发挥总行在上海的天然优势,创新支持上海“四个中心”、科创中心和自贸区建设,公司、零售、金融市场等银行主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截至2015年末,浦发银行对公存款余额(含保证金存款、国库存款和其他存款)为 24,352.27亿元,同比增长5.86%,对公贷款余额16,465.23亿元,同比增长6.16%投资银行业务领域,债务融资工具承销额3,840.45亿元,期末银团贷款余额1,481.47亿元,股权基金托管规模3,578.68亿元,绿色信贷余额为1,717.85亿元,境内外并购贷款222.96亿元。贸易金融与现金管理业务领域,全年累计完成在岸国际结算业务量3,391.51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4,504.41亿元人民币,电子渠道及代理结算业务量29.52万亿元。年末资产托管业务规模49,816.43亿元,同比增长61.99%国际业务平台期末总资产余额1,913亿元,为推进国际化全面发展打下了较好基础;上海自贸区FT业务保持同业领先优势,FT账户达3,438个。 

  2015年,浦发银行大零售发展格局进一步升级,年末个人客户数达到3,335万户,较年初新增近400万户。通过“一房七贷N增值”消费信贷产品体系,积极支持民生消费,年末消费信贷余额3,268.25亿元,年内新增超过600亿元,其中住房贷款新增突破500亿元,余额突破2,600亿元;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1,156万张,交易额同比增加39%。私人银行客户数突破15,000户,管理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近3,000亿元人民币。小微金融业务继续平稳健康发展,年末中小微企业(国家工信部口径)表内外授信总额16,968.71亿元,表内贷款总额10,913.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3%6.16%。年内推出“spdb+ 互联网金融战略,所有零售银行业务均已完成互联网化改造,年末个人手机银行客户数达到1,150万户,个人网银客户数达到1,691万户,全年个人网银交易额10.6万亿元,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91.47% 

  2015年,浦发银行金融市场业务主动顺应监管要求,强化客户经营,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不断增强金融市场业务运作水平和投资交易能力。年末主动运作资金类资产规模1.98万亿元,各类中资金融机构授信客户超过400家;年内首批达成标准债券远期集中清算交易,债券交易规模进入银行间本币市场交易百强前十位,贵金属交易同比增长148%,正式开展黄金进口业务,推出第三方电商平台实物贵金属销售业务,外汇衍生业务交易量增长75%,理财销量超86,090亿元,同比增长59% 

  规模、质量、效益协同发展 

  2015年,浦发银行坚持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努力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稳步扩大、成本费用有效控制、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加等因素,2015年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65.50亿元,较上年增长18.97%;其中非利息净收入335.41亿元,同比增长34.17%,中间业务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汇兑损益和其他业务收入)300.89亿元,同比增长30.83%,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04亿元,较上年增长7.61%;通过努力控制各类成本开支,成本收入比率为21.86%,较上年下降1.26个百分点。 

  2015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调结构等措施的持续推进,银行业普遍面临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浦发银行坚守风险底线,通过强化政策指引、优化信贷投向、加快信贷结构调整、加强风险监测和风险化解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信贷资产质量稳定,风险总体可控。截至2015年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50.5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6%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继续保持较强的风险抵补能力,年末不良贷款的准备金覆盖率为211.40%,继续保持国内同行业较好水平;贷款拨备率(拨贷比)3.30%,较年初提高0.65个百分点;并表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6%9.45%12.29%;流动性覆盖率78.31%,期末本外币合计资产流动性比率33.50%(母公司口径),相关指标均高于监管要求水平。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46日,浦发银行同步披露了2015年利润分配方案和《2015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根据利润分配方案,浦发银行将以2016318日变更后的普通股总股本196.5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5.15元人民币(含税),合计分配101.21亿元,以资本公积按每10股转增1股,合计转增人民币19.65亿元。 

  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15年,浦发银行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志愿公益项目,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每股社会贡献值较上年提升0.47元,达到11.35元。自2006年发布中国银行业第一本社会责任报告以来,浦发银行已连续第十一年发布报告。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的经营成效为“十三五”开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未来五年,浦发银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国家经济金融政策,以建设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愿景为引领,以解决金融需求痛点为抓手,秉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守正出奇,坚持底线思维”的四项原则,贯彻“创新、协调、融合、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抓住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结构性机遇,聚焦集团化、专业化、数字化、轻型化、国际化、集约化,不断提高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积极探索科学发展新模式,在服务好实体经济的同时,实现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