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新闻动态

浦发村镇银行成功发行全国村镇银行业首单同业存单

浏览量:

  日前,浙江新昌浦发村镇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成功发行1亿元的同业存单,这也是全国村镇银行业内首单同业存单。

  同业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

  全国村镇银行首单同业存单花落浦发村镇银行,得益于集团协同优势的充分发挥。同业存单的成功发行,不仅为村镇银行拓宽了资金来源,进一步增强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能力,还体现切实践行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

  践行普惠金融 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能力

  浙江新昌浦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第001期同业存单(简称:16浙江新昌浦发村镇银行CD001),规模为1亿元,由浦发银行作为簿记管理人代理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三农,满足涉农客户的资金需求。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国1400多家村镇银行中,仅有149家具有同业存单发行资格,新昌浦发村镇银行成功发行全国村镇银行业内首单同业存单,体现市场对浦发村镇银行的发展充分肯定。

  在今年整体经济发展趋缓的环境下,浦发村镇银行继续加大对支农支小的信贷投入,保持着贷款的有序合理投放。截至2016年9月末,25家浦发村镇银行合计贷款201亿,其中涉农和小微贷款余额182.9亿,占全部贷款91%。并且村镇银行的户均贷款也呈现出稳定下降趋势,充分体现了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理念。

  另外,在地域分布上,现有25家浦发村镇银行都设立在县域,遍布全国18个省市,其中三分之二设立在中西部。

  发挥集团协同优势 代理发行创新模式

  全国首单村镇银行同业存单花落浙江新昌浦发村镇银行,还得益于浦发银行的集团协同优势发挥。

  据了解,受制于业务规模较小、市场接触面窄、定价能力较弱等因素,对于国内的村镇银行而言,独立发行同业存单存在一定难度。

  因此,为了积极探索服务三农,践行普惠金融的创新模式,浦发银行积极发挥集团的协同优势,在此次浙江新昌浦发村镇银行同业存单的发行中,采取了由浦发银行作为簿记管理人代理发行的模式,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和肯定。

  上述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新昌浦发村镇银行成功发行同业存单。不仅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也为村镇银行做出了积极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