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新闻动态

发挥浦发银行集团协同效应 “放眼看世界”慈善信托在上海正式发布

浏览量:

  

  12月26日,上海信托正式发布《慈善法》颁布实施后首款慈善信托,目前,该产品已经顺利完成在上海市民政局的备案。

  据介绍,上海信托“上善”系列浦发银行“放眼看世界”困难家庭儿童眼健康公益手术项目慈善信托(以下简称“ ‘上善’系列‘放眼看世界’慈善信托”),是按现行法律法规要求和慈善信托标准模式设计的首款信托产品,也是上海信托积极发挥集团优势,协同母行落地的首款慈善信托。

  该慈善信托由浦发银行作为委托人出资,上海信托担任受托人。信托财产定向捐赠用于“上海市困难家庭眼疾儿童免费手术公益慈善项目”,用于帮助困难家庭眼疾儿童免费实施手术治疗,提高双眼视功能,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信托受益人为困难家庭符合手术指征的斜视儿童和重症眼疾儿童。同时,上海信托还为本慈善信托设置了信托监察人的角色,对慈善项目的管理和运作进行有效监督,依法维护委托人和受益人的权益。

  据悉,浦发银行私人银行将推出高净值客户专属的“浦爱公益理财计划”,在理财计划到期时,投资者的部分收益将自动作为善款,同时银行也将捐助同等数额的善款合并作为慈善捐赠支出,用于购买“放眼看世界”公益慈善信托的份额。

  “放眼看世界”儿童斜视公益手术项目成立于2012年。第一期项目(2012年——2014年)由浦发银行、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上海市眼病预防中心共同发起成立。浦发银行在第一期项目期间累计捐赠150万元,共为362名上海的困难家庭斜视儿童进行了矫正手术并获得成功,使受助儿童双眼视力功能得以正常发育,使他们重新找回健康,找回自信,找回笑容。

  此次上海信托加入的是第二期项目。和第一期不同,这次将通过搭建信托架构,成立慈善信托,引入更多社会爱心资金,并且通过对信托资金进行积极管理,使更多的斜视儿童能够及时得到治疗。为了让更多经济较为困难家庭患有眼疾的儿童受益,本次慈善信托的受益人群体除了斜视儿童外,还新增了对上眼睑下垂及先天性白内障两项重大眼疾病的手术治疗资助,扩大了受益群体的范围,使爱心之举得以延展。

  浦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信托董事长潘卫东表示,上海信托纳入浦发银行集团大家庭后,通过集团内资源整合、创新联动,将慈善信托模式引入“放眼看世界”,为这个项目未来的发展开拓了更大的空间。

  潘卫东表示,公益慈善和信托有个共同点,就是“信任(trust)”。基于信任,公众将爱心汇聚到慈善组织用于对受助人的捐助,也是基于信任,信托的委托人将公益资金交给受托人来管理。通过慈善信托,可以构建多重信任的桥梁,借助慈善信托模式,可以让更多的机构、公众了解和参与到“放眼看世界”项目。

  上海信托成立于1981年,是行业领先的信托公司。上海信托长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一直积极探索以信托架构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模式和产品架构。早在2014年,公司就创设“上善”系列公益慈善类信托产品,并推出了多款产品,涉及领域包括教育助学、援建希望小学、支持艺术文化发展和医疗健康等,并且形成“上善”系列公益慈善产品品牌,成功注册了“上信上善”和“上善公益”两个公益商标,在市场上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认可度。

  下一阶段,上海信托将继续借助《慈善法》颁布的东风,进一步加大在慈善公益领域的实践力度,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着眼点,努力创建社会公众参与慈善事业的新的平台,建立规范有序的参与慈善活动的途径,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工具,参与并助推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