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新闻动态

浦发银行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

浏览量: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积极推进数字生态银行建设 

  427晚间,浦发银行600000)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浦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持续完善体制机制,积极优化发展模式,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控和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实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格局。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诞生于改革开放时代的浦发银行,自成立25年以来,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同时,保持规模、效益、结构、质量的快速和协调发展。    

  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2017年,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86.19亿元,同比增长4.8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2.58亿元,同比增长2.18% 

  经营业绩稳步发展的同时,浦发银行坚持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结构调整,取得良好成效。 

  浦发银行在向实体经济加大投入的同时,有效压降了规模扩张速度,资产结构持续优化。本外币贷款余额为31,946.0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63%;本外币存款余额为30,379.3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0%。资产总额为61,372.4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78% 

  零售业务通过优化线上线下渠道,强化基础建设,实现财富管理、零售信贷、信用卡业务的稳健发展。通过科技升级,打造轻型网点、持续打造手机银行,探索构建APP智能交互、推动客户服务中心的智能化建设,提升了零售业务的发展能力。 

  截至2017年末,零售个人客户达到4,426.09万户,比上年末增加554.09万户,增长14.31%。个人理财产品销量(含私人银行)5.67万亿元;销售收入27.96亿元,同比增长31.82%。信用卡业务新增发卡1,358.21万张,累计发卡4,116.52万张,比上年末增长49.24%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以来,零售业务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已经创下新高,成为三大业务板块第一大收入来源。 

  同时公司业务积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信贷客户结构,大力支持升级产业、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绿色产业,严控“两高一剩”行业的资金投放。截至2017年末,对公贷款余额(含票据贴现)19,414.7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 1,601.93亿元,增长8.99% 

  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业务主动顺应监管要求,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优化业务结构,提升经营效益,强化风险管控。截至2017年末,主动运作资金类资产规模1.72万亿元。资产托管业务规模10.2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5.98%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服务绿色产业发展 

  201710月,浦发银行董事会通过《绿色金融发展规划》。该规划作为浦发银行“十三五”期间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的战略性总体规划,明确了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培育绿色发展文化,建立健全绿色发展机制,提升全行绿色发展能力的发展目标。 

  浦发银行坚持积极绿色产业发展。在2016年浦发银行成功发行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并于20161月、3月、7月分三期完成了500亿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截至201712月末,三期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募集资金投放总金额共计人民币605.39亿元,投放进度超过100%,投放进度位居同业第一。 

  同时,浦发银行还积极创新绿色金融服务, 探索碳交易,2017 年针对全国碳市场建设推进发布《碳金融服务手册》。 

  截至2017 年底, 绿色信贷余额已突破1,800 亿元,贷款项目环评率达到100%    

  持续强化风险内控,提升各项管理能力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浦发银行坚持实行“早暴露、早化解、早处置、早出清”主动防控风险经营策略,风险处置决心坚决、措施到位。 

  2017年,浦发银行积极通过加大风险处置力度,调整信贷结构;优化风险政策引领,强化授信审批管理;夯实管理基础,完善全面风险管理;强化合规内控与审计监督等措施。持续加强了风险内控,夯实稳健发展的基础。 

  上述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浦发银行后三类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降。同时,拨备覆盖率升至153.00%,符合监管要求。 

  同时,浦发银行2017年顺利完成非公开发行普通股。截至2017年末,浦发银行(集团口径)资本充足率为12.02%,比上年末增加0.37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4% ,比上年末增加0.94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50%,比上年末增加0.97个百分点 ,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同时,浦发银行注重运用数字化、集约化手段,不断提升各项基础管理能力。比如通过网点智能化建设以及强化电子渠道发展等,持续加强渠道建设和机构管理;通过新一代信息系统投产应用,实现了科技水平大幅提升。    

  积极推进数字生态银行建设 

  20181月,在开业25周年之际,浦发银行正式提出未来五年全行发展的战略目标: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积极以数字化项目为抓手,推进数字生态银行建设。比如与上清所、华为、百度和科大讯飞正式达成跨界智能金融创新战略合作,成立成立浦发创新实验室、浦发·华为开源技术联合实验室、浦发·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和浦发·科大讯飞智能交互实验室等。 

  另外,浦发银行还通过筹建三家异地开发中心,推进新一代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平台建设,以及加快启动金融云、浦发大脑等重点项目,推动数字生态银行建设向前发展。    

  集团化、国际化稳步发展 

  浦发银行稳步推进国际化经营发展步伐。2017412,新加坡分行举行开业仪式。201826(伦敦当地时间),伦敦分行正式开业。 

  伦敦分行是浦发在亚洲以外区域布局的首家海外机构,伦敦分行将借助伦敦和上海这两座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地位,发挥浦发银行集团的国际平台优势和产品服务创新能力,以客户为中心,努力做好“四个平台、一个中心”建设工作,即跨境服务平台、资金交易平台、英镑和离岸人民币清算平台、产品创新平台和欧洲发展中心。 

  通过在新加坡、伦敦等国际金融中心机构布局,浦发银行的全球金融服务网络逐步搭建,机构布局进一步优化,持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标志着国际化战略迈上了新的台阶。 

  2017年浦发银行持续稳步推进集团化发展,主要投资企业经营保持良好,集团协同效应持续提升,服务客户能力进一步增强。    

  继续保持良好声誉 

  在国际评级机构对公司的年度评审中,惠誉评级给予调升一级,目前三大机构对公司的评级均为投资级以上一级。 

  国际排名方面,浦发银行继续保持优秀的表现。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列245位,居中资银行第8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7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第27位,较上年提升2位。 

  根据专业品牌价值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与英国《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2018年一季度联合发布的“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榜”,浦发银行品牌价值147.72亿美元,位居全球银行第13位,较上年提升5位。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浦发银行专注主业,扎实服务国计民生和实体经济。加强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政治核心与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促进工作发展的主要动力,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未来,浦发银行将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战略目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