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植根实体经济沃土 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 ——浦银租赁10年发展纪实

浏览量:
 2022-05-11 解放日报

  时间是最好的记录者。对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来说,刚刚走过的10年,记录了太多的艰辛与成长的足迹,镌刻着太多奋斗者的汗水与荣光。

  2012511日,中国,上海。在股东方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中,这支中国金融租赁业的生力军扬帆起航,成为全国首家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结合的金融租赁公司。

  仅仅10年。这家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资产规模、经营效益稳步增长,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发展能力不断提升。10年来,在党建引领下,浦银租赁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上海市重大任务和浦发银行总行部署,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护航实体经济,砥砺奋进,创新实干,不断实现新的跨越。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规模超过1060亿元,10年来年复合增长率达29.2%,共纳税超50亿元。

  10年,风雨兼程,初心如磐。依托浦发银行、中国商飞等股东方的强大平台和优势资源,浦银租赁充分发挥融资租赁"产融结合""融资+融物"的功能特点,专注于航空、航运、先进制造及新兴产业、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发展,提供专业化、特色化、创新型的金融租赁产品和服务。10年间,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融资2346亿元,为助力国家战略、服务中国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着金融力量。

  10年筚路蓝缕见证奋进脚步

  2012511日,浦银租赁正式挂牌成立,为中国金融租赁业增添了一支重要力量。

  10年间,虽然股东的结构、服务的范围和领域、公司的战略定位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但浦银租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使命与初心,始终未变。

  这是深度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持续深化与股东业务协同的10年。

  10年来,浦银租赁构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战略发展版图——以航空、航运跨境租赁业务为核心,稳步推进飞机、船舶领域的国际化经营;主动对接和服务中国商飞国产大飞机战略,打造国产民机"全产品线、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全面创新"金融租赁服务体系,助力国产民机更好翱翔蓝天;深度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自贸新片区建设,支持船舶等高端制造业"走出去"。同时,把握国家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机遇,有效运用公司在光伏、风电领域积累的专业能力和资源优势,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推动绿色金融协同发展。

  这是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的10年。

  凭借着浦银租赁人实干精神和创新气魄,2012年,浦银租赁成立的第一年,公司期末资产总额就超过100亿元,开业当年即实现盈利。

  2018年,公司完成20.5亿元增资,在确保资本充足的同时为业务快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021430日,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成功跻身千亿金租行列,实现公司成立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

  克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疫情的不利影响,2022年一季度,公司保持稳健发展的态势,资产总规模超过1060亿元。

  这是不断夯实根基的10年。

  多年来,浦银租赁持续改进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持续改善管理和经营策略。2018年,公司首次将党组织的职责权限、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2020年,公司完成全部股权在上海股权托管登记中心托管事宜,有效保障股东的合法权益。

  10年间,浦银租赁各项基础管理建设和管理机制日益完善。公司不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按年度发布投向指引,量化细分行业结构及分布,在提升效率的同时提高风险把控水平。着力强化信息技术支撑,以信息技术和数字生态引领的新发展模式建设,"租赁大脑"一期于20216月成功上线运营,核心业务系统及CRM系统完成改造,并启动"租赁大脑"二期项目,全面提升风险管控和资产管理专业能力,进一步将数字化应用融入公司经营管理全流程。

  这是融资能力不断提升的10年。

  进入全国银行间拆借市场、获批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首次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租赁资产支持证券和金融债券、开展首单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伴随敢为人先的创新脚步,浦银租赁10年来资金经营能力大大增强。

  目前,浦银租赁已建立起以政策性银行和国有大行为主,股份制银行、外资行为辅,城商行、农商行、财务公司为阶段性补充的多元化融资渠道,并与浦发银行香港分行、浦发银行离岸业务部以及多家境外银行建立业务合作。在融资产品方面,持续完善以同业融资、银行信贷、发债融资为主的产品体系。仅2021年,浦银租赁就实现人民币融资1500亿元,并成功发行首笔30亿元绿色金融债。

  这是一路成长荣誉相伴的10年。

  10年间,公司先后获评第十九届、第二十届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金融创新奖、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机构综合评价A类机构、货币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价A类机构、监管统计一等奖,上海市金融系统先进职工之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奖等,并屡获相关行业协会、社会媒体评选活动大奖。荣誉,折射出浦银租赁成长的脚步,折射出社会各界对这支金融业新生力量的高度认可。

  10年精准发力护航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融资+融物"是浦银租赁金融业务的主要特色,那么,与实体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则是贯穿浦银租赁10年发展的主旋律。

  为实体经济源源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10年来,浦银租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各项重要精神,聚焦航空航运、能源电力、工业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不断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

  201336日,公司首单直租业务落地,为珠海港洪湾港务有限公司、珠海市港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放5600余万元项目。自那时起,浦银租赁就开始与实体经济和市场主体紧密牵手。

  2020年,向北大荒集团投放开业来单笔额度最大25亿元回租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为支持科创企业发展,这一年,与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紧密联动,以通用性晶圆封装测试设备为租赁物,支持上海市某高新技术企业扩大产能。2021年,主动加大对新兴产业支持力度,成功投放世界首列数字轨道胶轮电车,还发力支持光伏龙头企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进一步加深。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浦银租赁高效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金融需求,积极服务长三角区域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浦银租赁仅在长三角地区就累计投放超过270亿元,重点支持航空、航运、港口、轨交、公交等重要板块,助力长三角地区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城市更新。

  全力支持"国产大飞机"翱翔长空。

  浦银租赁依托中国商飞股东优势,以"服务国产大飞机战略,提供国产飞机全产业链金融租赁服务"为己任,充分发挥金融租赁优势,全力支持国产民机产业发展,助力国产民机翱翔蓝天。目前,公司已累计交付国产民机9架,是国产民机领域最大的租赁商。

  2012年正式开业,浦银租赁就与中国商飞启动了国产飞机租赁模式的探讨研究。2016111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公司与中国商飞签订20C919大型客机订购协议,体现了对中国民族航空产业的倾力支持。2018429日,向成都航空交付第1架国产ARJ21-700支线客机,是国内首家开展ARJ21支线飞机经营租赁业务的金融租赁公司,成为行业内支持国产民机发展先行者,该项目荣获2018年上海市金融创新奖。2018116日,与中国商飞又签署了30ARJ21-700飞机购买协议。

  经过多年发展,浦银租赁现拥有ARJ21-700支线飞机9架,在ARJ21飞机经营租赁市场占比达到21.5%,是全球最大的ARJ21-700飞机租赁商,助力ARJ21-700支线飞机顺利实现商业化运营,形成了可复制、批量化的租赁业务模式。

  目前,浦银租赁机队规模达到73架(含7架在建飞机),航空租赁资产超过180亿元,并持有20C919飞机、30ARJ21-700飞机订单。

  主动服务航运中心建设,助力航运业驶向蔚蓝大海。

  浦银租赁紧跟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发力航运金融,深度参与到全球航运业的竞争中。

  浦银租赁积极贯彻落实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上海自贸区、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依托跨境航运业务,为客户提供国内和跨境融资租赁、经营租赁等多种产品。

  服务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落地多项金租行业首单。20199月,浦银租赁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设立10家航运项目公司,成为首批在新片区注册设立的金租项目公司;同年10月,浦银租赁与法国达飞海运集团完成两条11380TEU集装箱船舶经营性租赁业务,这是国内金租公司在临港新片区落地的首单跨境租赁业务。目前,浦银租赁已在临港新片区落地48艘船舶的跨境租赁项目,累计项目金额超过140亿元人民币。

  支持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海南自贸港建设。20218月,浦银租赁与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开展船舶跨境融租租赁业务并顺利落地,帮助山东省实现了首笔船舶离岸融租租赁业务突破。202112月,浦银租赁支持海南自贸港实现了首单跨境船舶融资租赁业务顺利落地,进一步丰富了海南自贸港融资租赁业态。

  截至目前,公司航运船队规模达92艘,实现集装箱船、散货船、油轮、气体船等主要船型全覆盖,航运业务累计投放金额超170亿元,资产余额与待投放金额超过250亿元。

  不断探索绿色金融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早在2015年,浦银租赁就开始涉足绿色发展领域。2015年,向天津市公共交通公司新能源公交车项目投放2亿余元,这是公司首单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融资租赁。2017年,首单银行承兑汇票支付购买价款租赁业务落地,向海口公交投放1亿元用于采购新能源公交车。2018年,公司首单风电租赁为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木垒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投放2亿元,实现风力发电项目零的突破。

  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浦银租赁不断加大发展绿色金融租赁业务的力度。近三年,浦银租赁新能源业务投放超30亿元,新能源总装机量突破100万千瓦;推动"蓝天保卫计划"实施,累计投放新能源公交45亿元,支持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中部地区20个地市新能源公交置换。

  2020年末,浦银租赁投资的绿色租赁资产余额超过200亿元,涵盖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环境治理等多个领域。2021年,新能源发电总装机量突破1GW,落地首单并购类新能源项目,全年投放近44亿元。

  10年党建引领彰显责任担当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

  浦银租赁在浦发银行集团党委领导下,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真正实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目标。

  10年来,浦银租赁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公司党委各项工作首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抓好基层支部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并通过开展党委成员讲主题党课、浦银租赁大讲堂、微党课竞赛、"凝心聚力 共破千亿"健步行、千亿资产新征程誓师大会等主题活动,赓续红色精神,凝聚前行力量。

  浦银租赁成立伊始,服务方向就打上了突出的民生烙印。成立之初,就投放了首单租赁业务,为都江堰兴市水业有限公司投放8亿元。汶川地震后,上海市对口援建都江堰,该8亿元项目融资主要用于支持当地自来水厂的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市用水品质问题,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

  对口帮扶书写大爱无疆。20153月,为响应上海对口帮扶云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公司与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红十字会结对,于20157月正式开始"爱心助学、圆梦启航"帮扶助学活动,并得到了公司员工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截至2020年底,公司员工已向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6所学校30余名贫困家庭学生捐助近40万元,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全部学业。

  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特殊时期金融服务有温度。2020年,浦银租赁先后向消杀用品、医药抗疫领域投放5亿元,向武汉地区投放10亿元。2022年,浦银租赁积极响应浦发银行总行部署要求,聚焦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相关主体的资金需求,主动发力,确保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金融服务"不打烊",彰显出金融租赁业的责任担当。自3月以来,累计投放57.63亿元,共有18笔业务投放与疫情防控企业相关。

  支持重点企业发挥大国重器作用。今年3月,为给全力保障上海、吉林等地方舱医院建设的徐工集团提供有力支持,浦银租赁在此期间与徐工集团完成17笔厂商租赁项目,投放金额共计1.14亿元,助力抗疫企业资金及时回笼。浦银租赁还向江苏方洋物流有限公司投放5亿元资金,支持该企业为连云港地区提供抗疫服务保障。

  党旗在战""一线飘扬,青春力量在战""一线绽放。浦银租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和社区志愿者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末,公司共有近120人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各党支部积极行动,确保疫情期间党员管理不松懈、党员教育不断档、金融服务不停歇、风险管控不掉线。

  10年行稳致远擘画"十四五"新发展图景

  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

  依据国家和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要求以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集团)20212025年发展战略规划》精神,《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20212025年发展战略规划》制定出台。这是公司面向未来的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根据规划,浦银租赁的发展关键词就是服务实体经济、国家战略、上海重大任务和共同富裕。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专注国产大飞机、大型船舶、高端制造等大型装备租赁业务领域,持续完善绿色低碳租赁业务模式,聚焦绿色出行、工程机械等细分领域,推动企业设备改造、技术升级与产业转型发展;以服务国家战略、上海重大任务为己任,全力支持国产大飞机战略,助力国产飞机翱翔长空;以跨境船舶业务为主要抓手,服务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与国家航运中心建设,支持国产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助力"双循环"目标;紧扣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积极发展科技金融,支持科研基础设施和科技重大项目建设;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在投向行业上精准滴灌,加大对数字农业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用金融服务带动乡村振兴。

  浦银租赁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浦银租赁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各股东方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力同心、接续奋斗、笃行实干,努力为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行业引领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租赁公司不懈拼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新力量、谱写新华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