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金融+科技"深度赋能,将"治水"变成"智水"

浏览量:

  2022-09-22网易新闻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百姓生活的生命线。"治水"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从"治水""智水",行业技术的革新和金融活水的精准浇灌为治水事业插上了"科创"的翅膀,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湾区答卷" 

  作为一家专注于水环境综合整治的"专精特新"企业,广州资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资源环保")经过多年实践研究,提出投建运管一体化模式,形成了智能化的污水治理综合解决方案,实现水环境治理"投资省、建设快、质量好、能运维",做到人水和谐共生、人水相亲。 

  "浦发银行提供的全周期科创服务方案,精准培育,很适合我们发展的特点。我们和浦发不只是合作,而是一起搭建平台,相互成就,共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价值。"广州资源环保相关负责人表示。 

  "治水""智水"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携手广州资源环保奏响一曲"金融+科技"的交响乐,以一个愈加完备、完善的科技金融产品、服务、机制体系,镌刻着水环境科技发展的"浦发烙印" 

  金融活水纾困解难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20年年底,受疫情影响以及原材料成本上升、应收账款回款困难等多重因素叠加,资金周转一下成为了广州资源环保的"头等大事"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围绕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点痛点,量身定制出专属的金融综合服务方案,一个月内快速授信放款5000万元,同时为其子公司搭载"票据池"业务,提供票据托管、票据托收、票据贴现、票据质押融资等一揽子管家式金融服务,大大降低财务成本,为企业经营发展"雪中送炭" 

  专业高效的服务行动加深了彼此信任,合作渐渐步入稳定期,更是取得了客户企业的一致认可。20214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落地广州资源环保百人代发业务,双方在工资代发、贷款融资、银行承兑汇票和保函等业务开启全面合作。 20216月,广州资源环保陆续获得广东文投、恒健控股、粤科金融等机构投资2.44亿元,其中1.2亿元投资募集资金归集在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第一时间为资源环保定制专属的金融服务方案,通过协定存款、结构性存款等多元化的理财配置为客户资本实现增值,用心用情做好金融服务,助力广州资源环保"轻装上阵" 

  在合作过程中,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以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反哺"广州资源环保不断发展壮大,在流域综合治理、村镇污水治理等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 

  2021年,广州资源环保被认定为广州市的"专精特新"企业,联合中国工程院徐祖信院士及其团队率先建立大湾区水环境院士工作站,逐步成为引领行业的水环境综合整治服务商。目前,广州资源环保在佛山、江门、梅州、清远、韶关等地建设近百座镇级污水处理厂、近2000个村级污水站点及配套管网工程,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装配式蜂巢"系列产品,应用场景覆盖村镇污水治理全部领域,在江西、福建、海南、广西等多个省份推广应用,化身成为了当地传颂的"治水小河神",镌刻出一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共生的和谐画卷。 

  "金融+科技"深度赋能 将"治水"变成"智水" 

  现代治水事业需要全社会对于发展目标和治理思路有明确系统和科学的认识和实践。在此背景和趋势下,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与广州资源环保组建"治水智囊团",加强跨行业合作,促进人才的孵化与成长,将"治水"变成"智水" 

  今年4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组织分行投资银行部、机构客户部等专家代表为广州资源环保员工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专项培训,交流学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业务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水体治理及生态环境建设的整体规划水平及顶层设计能力,为地方和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整合技术、人才、金融等各项要素,与广州资源环保共同探索出"珠江新城路演室"的新模式,为"智水"的事业搭建"全行业"的交流平台,推动科研成果与风险投资、企业深度对接,使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并产业化,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也聚焦产业链上下游,希望帮助创业企业更好成长。"广州资源环保相关负责人表示,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与广州资源环保的平台共建,共绽金融与科技碰撞的火花,形成了行业、产业、职业三大维度融合的环境治理全面服务模式,用智力资源服务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助力打好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 

  科创企业是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力引擎,"专精特新"企业是新兴产业发展的排头尖兵。浦发银行将持续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发挥"融资+融智"模式优势,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助力"专精特新"及科技创新企业健康平稳发展,促进科技、金融和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