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研究院揭牌!助力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浏览量:

  2022-09-30齐鲁网 

  929日,在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三周年之际,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科创金融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和浦东发展银行济南分行联合主办,以“自贸金融创新 赋能科创发展”为主题,旨在探索促进金融服务科创发展的新途径新措施新模式,提升金融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能力,营造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良好金融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论坛活动上,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研究院揭牌,研究院将深入研究金融行业发展趋势,为自贸试验区科创金融创新提供政策研究和智力支持。济南片区负责同志发布《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金融创新发展报告》,系统总结了济南片区获批三年来金融创新成果。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对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中央科创区(CTD)进行了专项推介,介绍济南高新区将在科创金融改革方面进行更专业深入的创新和生态体系建设。同时,济南片区管委会、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与浦发硅谷银行、浦银租赁、浦银安盛基金、上海国际信托、浦银理财、浦发银行济南分行签署自贸科创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全面推进科创金融领域组织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政策创新、监管创新,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传统动能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提供全链条和全周期的金融服务,共同助力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高新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济南加快推进金融创新发展步伐,多维度推进金融创新,全市各类金融机构突破800家,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2.5万亿元,成功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金融服务已成为济南十大发展优势之一。作为济南市金融改革开放的“示范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成立三年来,在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推出了多项全省全国首创的创新举措,先后出台服务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19条、融资租赁发展19条、新型离岸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8条、金融改革试点20条、外汇管理试点15条等创新举措。落地全省首单离岸人民币债券、租赁住房类投资信托(REITs)和知识产权基金业务,成功发行全国首单自贸特色房地产抵押支持证券(CMBS)项目,为片区企业颁发山东自贸试验区首张金融租赁《医疗器械许可证》,实现了全省、全市多个“首家”“首笔”突破,济南片区正成为全省资金密度最高、金融从业人员最多、金融企业最密集和金融业态最丰富的地区,在科创金融领域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济南路径、济南模式。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新浩在致辞中表示,浦发银行总行是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浦发银行已构建了专业化的科技金融经营体系,形成了总分支一体化的科技金融服务网络,设立了上海、北京、深圳等6家科技金融中心,12家科技支行和35家科技特色支行。目前全行科创贷款超过3600亿元,科创企业客户超过4.8万户,服务了超过70%的科创板上市企业、60%的创业板上市企业、50%的北交所上市企业,“科创上市找浦发”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增强。未来浦发银行将进一步布局济南市的自贸与科创结合业务,推动浦发银行济南分行深入与济南市协同合作,携手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共同开辟金融服务要素流动和资源互通的新路径,进一步支持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发展。 

  著名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博士以《三重转换:经济周期的交替、世界体系的重置与价值体系的回潮》做主旨演讲,指出后疫情时代可谓是“危”与“机”并存,经济周期的交替、世界秩序的重置、意识形态的回潮应明晰所处的历史坐标、经济坐标、市场坐标。科创企业可以认真把握与研究世界宏观形势,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快速发展。 

  论坛还邀请北交所北方基地石富元主任,介绍北交所上市实践及科创服务,从改革思路和市场结构、北交所制度特色和市场表现和企业的发展机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解读。首家中美合资银行和首家专营服务科创企业的银行浦发硅谷银行朱宏放副行长分享硅谷银行在生命科学、数字化转型、碳中和、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服务科创企业的金融实践,对科创+金融创新未来发展提出新思路,从满足不同规模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成长需求出发。在科创金融的专业角度进一步助力科创企业及投资人的战略分析和科创发展。 

  下一步,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和济南高新区将以本次科创金融论坛为契机,联合浦发银行及更多金融机构,瞄准新要求、坚持高标准、以更大力度共同推进科创金融改革创新,在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上走在前,为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