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用绿色金融擦亮湖北高质量发展底色

浏览量:

  2022-09-30湖北日报 

  绿色发展,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 

  作为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与开拓者,浦发银行长期深耕绿色金融,通过发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各类绿色金融工具,助力打造绿色产业融资平台,有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向绿色低碳转型。 

  近年来,浦发银行武汉分行秉承总行绿色发展战略,不断加强绿色金融建设,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路径,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助力湖北打造"双碳"绿色金融资源聚集高地,为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浦发力量。 

  加强顶层设计 构筑四梁八柱 

  相较而言,绿色金融是新生事物,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社会对绿色金融的重要意义缺乏战略认识。要让绿色金融真正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需要不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确保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近年来,浦发银行武汉分行不断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提高制度执行力,为全面推进绿色金融在湖北落地生根提供坚强保障。为加大绿色发展领域信贷支持力度,统筹全行力量开展绿色低碳转型业务,浦发银行武汉分行特设绿色金融服务中心,负责湖北省内大型绿色企业服务工作和碳要素市场机构日常对接工作。 

  浦发银行武汉分行还制定了绿色金融短期和中长期规划。制定了《武汉分行碳要素市场合作机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积极与中碳登、湖北碳交所开展全面合作,力争年内在系统对接及开户、产品创新、客群开发、交流及培训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制定了《全行20222024年行动计划和创新行动规划》,明确提出了绿色信贷的三年发展规划。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武汉分行正在筹划成立绿色金融业务推进委员会,并已制定了议事管理办法。根据议事管理办法,该行每年将制定绿色金融发展目标、发展计划,并给予激励约束政策,在全行范围内鼓励绿色信贷业务的开展。 

  推动绿色生态发展是一项长期工程,不仅需要"硬核"的顶层设计作支撑,也需要"软性"的文化力量作引导,将绿色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成为行动自觉。 

  在激励措施上,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将绿色信贷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并针对绿色中长期项目投放给予专项奖金激励。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向全体员工发布了《零碳支行倡议书》,倡导各经营单位积极参与零碳支行建设活动,具体包括让绿色低碳注入支行日常经营、让绿色低碳融入员工办公流程、让绿色低碳植入员工日常生活、让绿色低碳深入支行客户拓展、让绿色低碳植入支行金融产品五个部分,引导各经营单位积极参与到零碳支行建设活动中,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推动力。 

  丰富产品体系 提升服务质效 

  推动绿色金融落地,需要建立丰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 

  近年来,浦发银行武汉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绿色金融"理念,凝心聚力发展绿色金融,不断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积极构建广覆盖、多元化、高质量的绿色金融产品业务体系,推行绿色金融差别化政策,配置专项资源,执行优惠定价,丰富专属产品,充分释放绿色动能。 

  该行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模式、新路径,逐步形成以"浦发绿创"品牌为引领,涉及"股、债、贷、财务顾问"四个维度,涵盖股权融资、组合融资、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绿色信贷、财务顾问等众多业务领域的绿色金融产品线。 

  品牌推广方面,该行于2021531日在武汉召开《浦发银行绿色金融服务方案推介会》,第一时间向湖北主流媒体发布了"浦发绿创"品牌及《绿色金融服务方案3.0》,向湖北省内的企业全面推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该服务方案覆盖包括碳金融在内的六大领域产业链上下游,旨在打造立体式、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体系,满足企业绿色发展各场景的金融需求。 

  产品体系方面,该行在今年相继推出了碳排放权质押、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利率挂钩贷等创新金融产品,推动全行碳金融多元化发展,为客户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方案。 

  配套支持方面,该行绿色信贷的认定,均采用行内绿色金融管理系统,系统内可实现动态执行绿色信贷的复核认定和统计报送功能,形成了信息化的精准识别和精准报送。 

  信贷政策方面,该行2022年对公客户信贷投向政策中,对于绿色中长期项目贷款有所突破,择优支持、加快发展绿色信贷客户业务。 

  此外,信用卡方面,今年7月,浦发信用卡在"浦大喜奔"APP上线"绿色低碳专区"。用户只需在该专区开通碳账户,使用浦发银联单标识信用卡进行6种绿色场景消费,即可获得碳减排量。持卡人参与包括地铁、公交、共享单车等15种绿色出行行为,可获得专区绿色积分,进一步鼓励持卡人绿色出行,引导更多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建美丽中国。 

  强化资金引导 释放绿色动能 

  进入新发展阶段,湖北省委多次强调,要加快建设美丽湖北,率先实现绿色崛起。绿色转型发展不仅是湖北发展的"必答题",也是"十四五"期间湖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升级绿色金融服务,加大对与碳减排息息相关的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以及降碳减排技术改造需求的行业企业的授信支持,引导信贷资金投向绿色低碳领域,用绿色金融活水润泽荆楚大地。 

  2021916日,该行作为主承销商,成功发行三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碳中和债),发行金额10亿元,期限3年,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归还风电项目贷款。本期碳中和债的成功发行,大大提升了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在华中地区内"浦发绿创"绿色品牌影响力。 

  2022225日,该行成功落地首单绿色票据再贴现业务,金额合计6900万元。绿色票据再贴现业务是助力央行政策资金直达绿色实体企业的有效手段,能够培育绿色产业客户的票据融资需求,降低客户融资成本,进而促进地方绿色产业发展。该业务的落地,标志着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在响应人民银行绿色金融号召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 

  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始终将服务好基础设施特别是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助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2年,该行批复光伏项目金额合计41亿元,目前已投放了首单光伏发电站项目;批复新能源项目86亿元,主要投放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等领域。 

  其中,该行批复并投放了国产电动汽车头部品牌2021年在汉建设产业基地银团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45亿元,预估年产能10万辆;批复了国内水利水电行业龙头集团在宜昌建造大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设计每年可处理垃圾量约为85万吨、最大上网电量17055万度/年。 

  在绿色组合融资方面,该行还积极对接租赁、信托和保险等外部资金,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推动绿色租赁、信托等组合融资业务2笔,为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融资,积极支持省内减排企业融资需求,促进企业的节能减排进程。 

  在碳要素市场方面,该行成立了由行长牵头的碳要素市场机构合作推进小组,负责对接中碳登和湖北碳交所,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绿色发展,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将继续围绕绿色导向,展现大行责任担当,擦亮浦发绿创品牌,持续服务本土企业,不断满足实体经济转型带来的绿色融资需求,全力助推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