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浦发银行:服务成渝经济圈,助力双城高质量发展

浏览量:

  2023-01-16半月谈网

  2022年,浦发银行唱响成渝"双城记",将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纳入全行支持信贷投向,促进两地加快互联互通,以实际行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成渝重点区域,持续深化两地合作

  针对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浦发银行给予高度重视,总行就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给予了专项政策,同时与分行联动协同,更好地服务川渝两地,助推成渝经济圈建设。

  当前,浦发银行积极聚焦重庆两江新区、高新区、广阳岛片区及毗邻区县一体化发展,同时积极开展协同示范区建设,如重庆渝北区与四川广安的协同示范区建设。

  2022年,浦发银行已著手在大足、璧山筹备网点。网点的设立也将进一步扩大渝西片区网点的覆盖率,利于成渝一体化发展计划的实施。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在支持双城建设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充分支持成渝地区的高速公路建设,陆续为达宣路、铜安高速公路、江泸北线高速公路、渝武高速公路提供项目贷款,促进成渝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积极助力国家铁路集团成都铁路局有限公司在渝项目,为渝涪铁路提供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等。

  深耕重点行业合作,助力双城企业发展

  成渝地区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在西部地区相对活跃。浦发银行积极探索在线融资模式,与成渝相关部门进行数据直连或者与核心企业进行数据对接,实现信息的自动采集、查询和实时更新,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浦发银行以大数据能力为基础,借助移动互联、评分卡、策略管理工具及反欺诈规则等技术,在为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时,已实现大数据驱动下的全流程在线、全自动审批。对于在渝创业的小微企业主或个体工商户,可通过线上申请"浦银快贷" 体验互联网融资服务。

  针对借款人经营实体的发票数据、纳税数据等,浦发银行还推出了无抵押的互联网经营贷款产品——发票贷、浦慧税贷等。小微企业主或个体工商户主可通过手机或电脑登录申请平台,实现普惠贷款线上申请、实时审批、自主支用,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主的融资便利性、提高短期周转的资金利用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例如某入驻钢材市场的小微企业主,了解产品信息后,自助全线上申请贷款50万元,用于支付原材料款项,解决了生产经营周转的困难。2022年,全行累计相关投放超4.4亿元。

  除此之外,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还加入了"减息让利"行动,持续贯彻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服务减费让利工作,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使用成本。

  此外,重庆分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融资业务往来,为企业提供跨境融资服务。2022年,重庆分行率先批复某运输企业1亿元贷款额度;通过进口贸易融资支持重庆某企业赴东南亚采购优质水果;通过出口贸易融资帮助重庆某装备制造企业提前实现越南公司回款。

  推进绿色金融创新,促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为实现"双碳"目标,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以"支持绿色行业发展,助力传统行业转型"为经营策略。该行紧密围绕绿色制造、绿色城镇化、绿色能源、绿色保护、新能源汽车和碳金融绿色信贷六大领域,构筑"+N服务体系",为区域内行业客户提供差异化策略,重点挖掘并创造合作机遇。

  重庆分行重点支持传统行业绿色转型,从绿色视角切入传统行业,挖掘原主力投放行业领域,进一步获取资源增长空间。针对老客户群体,该行制定有个性化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充分释放绿色资产的潜能。

  同时,浦发银行持续支持乡村振兴涉农工作建设。总行制定了《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作规划》,并印发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涉农信贷业务尽职免责管理办法》。

  重庆分行积极探索为乡村振兴相关企业提供线上融资"银税贷"等产品,为客户提供全信用的在线融资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围绕部分核心优质涉农企业,结合普惠创新产品,采用"信用证+福费廷"模式深挖供应链潜力,该行推出"1+N"供应链在线融资业务,为核心企业的上游小微企业提供在线保理、在线福费廷等服务,借助核心企业资信有效解决其上游小微供应商的融资需求。

  2023年,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将多措并举,进一步从政策、机制、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与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