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银行信贷保驾护航 川渝地区科创企业快速发展

浏览量:

  2023-05-31证券时报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走进川渝地区,实地探访了多家坐落在重庆市、成都市以及眉州市的高新技术企业,深入观察了当前供应链金融、科创金融以及绿色金融支持与服务实体经济的情况。

  一批先进制造企业扎根

  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山城、江城"重庆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是西部地区产业链最齐全的城市之一。

  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既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又是我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

  中创新航有关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经历多轮产业调整之后,如今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消费品产业等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布局的领域,集聚了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的先进制造企业在这里扎根落户。

  在当前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大潮中,普惠金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以及供应链金融等,也是被多家银行高管重点提及的发力方向,被业内人士看作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点和亮点。

  信贷支持保驾护航

  科技含量高、研发投入资金大的科创型企业往往有着较长的成长周期,同时软硬件设施条件要求比一般企业的标准更为严格。从记者走访的多家企业情况来看,在大部分科技企业成长发展过程中,初期融资的难与贵足以"扼喉"。这也为银行机构带来了考验——如何帮助企业更快度过资金链困局?如何稳健把控风险?

  环龙控股董事局主席、斑布品牌创始人沈根莲回忆起创业期间的往事时感叹,锦上添花者多,雪中送炭人少。彼时,浦发银行成为这家企业合作的首家银行,帮助企业走过创业艰难期。截至2023年4月末,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环龙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累计近30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从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方面获悉,该机构正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绿色、科创、普惠、跨境等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目前,一般性存款已近530亿元,三年基本实现翻番;贷款余额近860亿元,三年新增近500亿元。

  浦发银行有关负责人坦言,"传统信贷标准化的财务指标要求,包括风险缓释等,可能对于一些科技创新企业以及初创型企业并不适用。"2023年3月,浦发银行重庆分行成立了普惠金融部(科创金融及乡村振兴部),负责相关业务推进。截至目前,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科创金融贷款规模超过50亿元,科创贷款客户超200户。

  全生命周期服务需求大

  在科创企业发展中,不同的发展阶段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重点也会有所不同。如何做好精准化的金融服务,进而伴随企业壮大,也成为政府、金融机构重点关注的工作内容。

  从多方反馈的情况来看,在科技企业的初创、上市、产业发展、并购成长等方面,也需要金融机构形成全流程、全市场、智能化的全面解决方案。实际上,企业由创业初期到发展壮大,期间需要凝聚多方力量,政府、银行甚至风投等机构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支持的方向、力度与重点也在动态调整。

  宁波国家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邵孟力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总体来看,不仅需要金融支持、财政支持来鼓励科技创新型企业安心成长,同时,提升管理、土地资源等保障要素也十分重要,"政策是服务,营商环境也是服务"。

  有接近通威股份的人士表示,在生态体系建立后,受企业、产业的集聚影响,一旦规模效应出来,供应链之间的相互协作、支撑将会非常强劲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