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媒体关注

锚定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发展

浏览量:

  2023-05-31淮海晚报

  履职尽责 着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机制建设

  增强责任担当,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该行结合淮安"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发展新定位,制定了《服务绿色发展"3+3"行动方案》,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对资源的配置作用,利用浦发银行在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智造、节能环保服务、碳金融等方面的优势,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支持淮安地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升绿色金融发展水平。

  加大政策支持,给予补贴减免政策。目前该行已出台了专项减免政策,对属于绿色信贷范围内中长期贷款净增的资本成本,给予50%的减免。对满足行业标准的绿色中长期项目,以及属于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等绿色信贷创新业务,该行给予每笔一定的资金成本补贴。该行还将绿色信贷的同比增长情况纳入了社会责任履职考核,鼓励业务部门抓住绿色信贷的市场机遇,加大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持续提升绿色信贷的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提高绿色品牌引领能力。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该行主动邀请总行专家对绿色金融业务进行授课,提高客户经理对绿色金融产品的认识。同时,还加强绿色金融的产品支持力度,由专职产品经理负责辖内绿色金融业务推进。

  深耕市场 在绿色信贷领域提供专业化服务

  聚焦重点,提供专业化服务。该行在重点领域进一步聚焦"碳中和"紧密相关行业等领域的布局,有的放矢服务客户,挖掘需求,推动项目落地,拓展"碳中和"绿色信贷领域的市场份额,在"碳中和"绿色信贷领域提供专业化服务。

  2022年,该行获悉中核集团成员单位金湖某新能源发电公司运营期贷款需求后,在总分行指导下,该行组织骨干人员短时间内完成项目沟通、申报和授信审批,联合西安分行成功发放5亿元行内联合贷款,获得客户一致好评。

  保护生态 积极支持地方产业升级

  该行紧紧围绕总行绿色信贷政策,将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绿色信贷业务的重点发展方向,严格执行上级行及金融监管部门"绿色信贷"政策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项目)产业升级,将绿色经济作为信贷投放重点领域,在积极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地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截至2022年末,浦发银行淮安分行绿色融资总余额为26.09亿元,主要投向城市节水项目、绿色林业开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航道治理及船舶购置、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自然保护、生态修复及灾害防控等绿色信贷项目,有力地支持了淮安地方产业升级。

  此外,浦发银行淮安分行积极借助自身数字银行平台优势,整合第三方系统平台数据,全力推进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线上服务渠道,既方便客户业务办理,也减少废物排放,节能环保。通过开展倡导"光盘行动"、带走"半瓶水"活动,积极宣传环保知识,参与环保活动,员工节能节水、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员工通过绿色出行、节能减排等力所能及的行动,加入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队伍中,用个人的一小步,为国家的绿色未来作出点滴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