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新闻动态

浦发银行:对公业务保持领先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稳增长”

浏览量:

  

  日前,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增加和改善金融供给。面对疫情,浦发银行以实际行动响应政策要求,帮助小微企业融资,为服务业、民航业等困难行业纾困,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支持,保障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稳增长”政策总基调下实现良好开局。

  近日,该行发布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浦发银行集团资产总额8.4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52%;本外币贷款总额4.85万亿元,其中对公贷款总额(含贴现)2.97万亿元。

  一直以来,浦发银行高度重视并贯彻国家战略,全力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使命,在普惠金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高端制造等关键领域,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发挥长三角主场优势

  源起黄浦江,深耕长三角。浦发银行抓住国家战略、区域战略、产业转型升级、上海重大任务等历史机遇,进一步巩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优势特色,进一步打响“长三角自己的银行”“从长三角走向世界的银行”品牌。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浦发银行在长三角区域内贷款余额1.51万亿元,存款余额1.95万亿元,继续保持股份制同业第一位。为长三角50余家企业承销债务融资工具超过300亿元,帮助区域内各行业企业与重点工程进行直接融资。

  同时,浦发银行不断强化长三角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通过长三角一体化工具箱,为企业同城化授信、数字化转型、供应链升级和跨区域并购等需求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金融服务。加快推进自贸金融业务,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FT存、贷规模分别突破人民币960亿元和人民币540亿元。全面提升助力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金融服务能级,以实际行动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

  面对今年一季度新冠疫情反弹,浦发银行勇担金融为民的使命,为各地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保障。推出《浦发银行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十六条”措施》,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设立专项信贷额度2000亿元,提供直接融资渠道1000亿元,为各类市场主体“输血供氧”。

  针对小微企业上线“抗疫金融直通车”,提供包括信贷业务、支付结算、跨境金融等全方位综合金融支持。大力推动银税贷、银信贷、在线供应链等线上信贷服务;给予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应续尽续、展期等资源倾斜;对受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提供延期还款,以及6项服务优惠费率,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升级“浦供赢”在线服务,保障疫情期间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稳定。

  2022年一季度,浦发银行在上海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350亿元,全力为实体经济解忧纾困,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打响“浦发绿创”品牌

  2021年,浦发银行将“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纳入全行“十四五”战略规划中,积极推进绿色银行建设,做优“浦发绿创”品牌。

  围绕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绿色能源、环境保护、新能源汽车和碳金融绿色信贷重点支持六大领域,构建立体式、全流程、全覆盖的“六+N服务体系”。

  截至2021年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3100亿元,居股份制银行前列。绿色信贷带动二氧化碳减排超过1000万吨。在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支持下,向84个项目发放碳减排贷款近150亿元,带动的碳减排量为231.1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排名股份制银行首位。

  同时,充分运用并购、债券、股权、银团、撮合等金融工具,全力打造跨银行间市场、资本市场、碳金融要素市场的绿色金融超市。截至2021年末,浦发银行承销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及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超过150亿元,并落地全市场首单境内境外双认证的碳中和债券、上海地区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

  护航科创企业成长

  近年来,浦发银行已建立全生命周期、“股、债、贷”一体化的科创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并在市场上初步打响了“浦发科创”的品牌。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全行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超4.3万家,贷款余额超3300亿元。

  通过“科创企业万户工程培育库”专属服务+科创金融专属信贷产品,满足科创企业从初创到发展上市等各个成长阶段的融资需求。特别是对于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硬科技”企业,浦发银行联手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等要素市场,携手券商、股权投资机构等各类专业服务伙伴,以“融资+融智+融技+投资”的综合服务,打通科创企业上市前融资最后一公里。截至一季度末,已为50%的北交所上市企业、超过60%的创业板上市企业,以及超过70%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提供服务。

  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浦发银行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资源持续向制造业领域的新建项目、运营成熟项目倾斜,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创新信贷产品,支持高技术制造业企业的无形资产研发、技术改造升级。对拥有核心技术、产品有市场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对智能装备等高成长性产业的全流程金融服务能力。积极推动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升,不断强化与优质企业的合作粘性。

  2021年,浦发银行制造业贷款同比增加6234亿元,先后落地了华为上海青浦研发生产基地、恒力石化“功能性聚酯、功能性塑料”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

  下阶段,浦发银行将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稳步加大资源投入力度,优先支持长三角一体化、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资产投放,强化全面风险管理,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支持全国经济稳增长,采取更大力度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复工复产、正常运转,助力社会民生加快恢复,推动全行在服务稳增长、促发展过程中实现经营发展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