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新闻动态

点亮“新市民”城市生活,浦发银行推出暖“新”服务

浏览量: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深入推进,为城市建设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新市民”已成为新经济、新消费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新市民”主要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毕业生等。据统计,中国目前约有3亿“新市民”,这个日益庞大的群体需要安居乐业、谋求发展、提高生活品质,也需要与之相匹配的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为深入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工作要求”,浦发银行推出新市民金融服务方案,旨在提高新市民群体在创业、就业、住房、消费、教育培训等领域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为新市民点亮美好生活。

  

  银企合作,护航新市民创业就业

  调查显示,新市民主要集中于制造业、建筑业、零售服务业等,就业方式往往更灵活。同时为了更好的发展事业,越来越多在城市扎根的新市民加入了创业大军。但往往由于“初来乍到”,缺乏经营数据积累,在创业过程中常因资金匮乏而“举步维艰”。

  浦发银行打出创业就业全方位金融支持“新套餐”,聚焦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新市民重点创业群体,根据其经营形态、收入特点、资金需求等,为其提供优惠利率定价的经营类贷款。同时,加强与新市民创业就业的聚合平台合作,为平台内小商户提供在线融资服务,满足其“短、频、快”的融资需求;并对符合条件的贷款引入担保,解决新市民抵押担保能力弱的问题,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截至20225月末,浦发银行对吸纳新市民较多的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的近7000户小微企业累计投放超过18000笔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金额285亿元。

  

  租购并举,解决新市民安居难题

  “住有所居”是新市民立足新城市的基本要求。为缓解新市民买房贵、租房难等痛点,浦发银行提供多样化住房安心保障,包括为新市民办理住房贷款提供绿色快速审批通道,提高审批效率;探索多种还款方式,减轻新市民前期还款压力,等等。

  在中央“租购并举”的顶层设计下,住房租赁市场得以快速发展,特别是保障性租赁住房,对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非常有利。浦发银行积极支持保障性住房及住房租赁市场,截至5月末,该行租赁住房贷款余额超过70亿元,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余额超过10亿元。

  

  专属产品,助力新市民美好生活

  在居住和工作带来的生活环境变化之外,真正融入新城市、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才是新市民们最大的愿望。

  浦发银行打造新市民专属消费信贷产品——“发呗”,通过利率优惠、折扣券等方式为新市民群体提供更优惠的分期消费服务,满足新市民在家装家电、通讯电子、日常生活等各类消费场景中的小额信贷分期需求。

  同时,浦发银行信用卡开展汽车分期活动,为新市民提供立减金、优惠购车等金融支持,帮助新市民圆“汽车梦”。

  

  聚焦教育,提升新市民职业技能

  新市民在城市扎根落脚,“软实力”不可或缺。浦发银行聚焦新市民教育和技能提升需求,支持新市民提升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在支持职业教育方面,浦发银行以金融+科技、金融+平台助力技能校园、技能人才、技能产业建设,截至5月末,服务职业教育机构超过5000户,提供贷款近30亿元。面向即将成为新市民的大学应届毕业生,浦发银行将信用产品和服务前置,开放“校园青春卡”申请,客户可提前累计信用记录;设定专属毕业转化专项激励活动,客户在成为新市民后可以快速获得标准信用卡产品、授信额度,及“专项毕业转卡奖励”。以雪中送炭的金融授信支持,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从“校园”到“职场”的过渡。

  

  升级服务,契合新市民金融诉求

  调查显示,“新市民”群体以城乡流动人口为主,其中大部分为外来务工人员,具有跨区域流动性强、工作岗位和地点变更频繁等特点。

  对此,浦发银行推出简易开户服务,对于暂不能提供辅助证明材料的客户,可先开立较低转账限额的账户,以供日常基础结算使用。同时,还将推出带有属地城市特色的新市民专属借记卡,并享受工本费、年费、账户管理费、短信服务费等费用减免服务。在客户身份核验方面,浦发银行积极构建多重身份认证体系,引入电子亮证服务,进一步便利新市民办理银行业务。

  为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浦发银行推出“农民工工资代发监管系统”,深度整合全国各地监管流程,方便各地区、各单位个性化接入。截至5月末已服务客户超过100万人。

  

  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浦发银行将因地制宜,进一步完善服务、强化创新、优化流程,以更优质的专业化和多元化金融服务,提升广大新市民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