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新闻动态

“点碳成金,绿创未来”浦发银行主承销市场首单碳资产债券

浏览量:

  

  84日,由浦发银行独家主承销的市场首单碳资产债券“22年皖能源SCP004(碳资产)”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

  本期碳资产债券发行人为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260天,采取固定利率+浮动利率发行,浮动利率挂钩碳排放配额(CEA)收益率,固定利率1.8%,全场认购倍数超6.6倍,投资人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等各类型金融机构。

  本期碳资产债券的发行,创造了四项国内第一:全国第一只“碳资产”标识债券;全国第一只挂钩碳配额收益设计理念的债券产品;全国第一只实现全国碳市场交易和债券市场联动的环境权益浮动利率债券;全国第一只通过挂钩碳配额交易实现投资者市场化激励的债券。也标志着我国环境权益类债券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交易一年以来,我国市场化碳减排进入新阶段,累计成交量碳排放配额1.94亿吨,成交额达84.91亿元。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上海金融监督管理局专业指导下,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上海清算所及全国碳交易市场等机构技术支持下,浦发银行围绕环境权益融资这一创新主题,成立专项创新课题小组,通过调研走访碳交易市场基础设施机构、控排企业、碳资产投资机构、债券市场投资机构等,形成挂钩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的债券创新方案。该方案具有三大创新亮点:一是浮动利息预测简便实用,便于投资者投资决策;二是通过盘活企业碳配额资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发行人意愿;三是设计碳资产出售条款,确保保障投资人权益。

  本期债券的发行人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安徽省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营业务涵盖火电、环保发电、天然气、新能源、煤炭物流、电力服务等产业。近年来,企业持续推进传统板块节能技改及产能置换,碳排放强度显著下降,并积极投产清洁能源项目,不断提升碳资产管理水平,多措并举逐步实现了碳配额资产盈余,为碳金融创新创造了良好条件。浦发银行联手发行人创新发行全国首单碳资产债,通过挂钩企业已拥有的碳配额资产,为企业节能降碳提供融资渠道,募集资金部分用于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活动,携手企业共同践行绿色发展,服务“双碳”目标。

  浦发银行作为国内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与开拓者,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绿色银行,目前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商业银行绿色金融产品线,在碳金融领域更是从最初的CDM财务顾问业务、到碳交易结算清算服务、碳债券、碳抵质押贷款,创造了多项国内首单业务。本期碳资产债券是浦发银行在绿色金融、碳金融领域创新实践的又一次重要突破。

  浦发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随着碳市场的日益成熟,浦发银行将继续深耕产品创新、助推企业低碳转型、促进碳市场健康发展、打造碳金融与绿色金融创新的浦发银行样本,积极响应《上海市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及《上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部署,为上海建成国际绿色金融枢纽、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浦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