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浦发>关于浦发>新闻动态

浦发银行服务临港新片区这三年:政策落地、创新引领、科技赋能、集团协同

浏览量:

  2022820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迎来挂牌三周年。三年来,浦发银行积极响应新片区建设号召,助力推动更开放、更便利、更自由的政策试行,秉持“资金支持倍增、服务规模倍增、引领新片区金融制度创新和引领新片区金融开放”的“双倍增、双引领”发展目标,强化金融创新,加大科技赋能,发挥集团协同优势,多管齐下,持续发力,为做好新片区金融服务贡献浦发力量。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已累计为新片区内企业提供近150亿元的资金支持。

  把握政策机遇,率先落地20余项创新业务

  围绕新片区新政策、新趋势,三年间,浦发银行全维度参与了本外币合一的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取消人民币资本金账户、离岸经贸等20多项新片区金融创新业务。

  2022年初,临港新片区推出了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政策。政策推出后,浦发银行在做好政策宣导的同时,积极将政策转化为金融创新,为新片区重点产业的客户提供服务。

  高新技术企业上海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尝鲜”的企业。该公司主营半导体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跨境收支业务较为频繁且对支付的时间要求较高。浦发银行为其提供了经常项目便利化的服务,企业可凭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跨境收付,很大程度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主营皮肤病生物药品的研发与销售的晨笛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对资本金便捷使用提出要求,浦发银行基于“取消资本项目-结汇待支付账户管理要求”,指导企业通过资本金意愿结汇,直接划转至基本账户使用,无需提供支付命令函,企业资本金使用效率大大提高。

  加大科技赋能,加快提升金融服务效能

  在政策赋能的同时,浦发银行也充分发挥数字化先行优势,科技赋能,持续提升企业便利化服务的体验,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增强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可得性。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行不断迭代升级系统,致力于为新片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已先后上线FT网银实时自由兑换、网银白名单直通、跨境API、公司网银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收汇境内划转等近30项服务,很大程度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无感化。此外,浦发银行还建立了数字化风控模型,采用积分的量化方式,通过提升项目事后监督的可靠性,进一步提高跨境金融服务的便利性。

  强化集团协同,为新片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年间,浦发银行支持新片区建设,已投放资金总量近150亿元,发挥集团协同优势,银行、信托、租赁齐发力,全力支持新片区前沿产业集群发展和现代化新城建设。今年以来,已为临港科技城海立方三期、久野星临港新片区冷链仓库、臻格生物CDMO生产基地、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临港卫星研制等区内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此外,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与浦银租赁协同,参与支持新片区船舶及航空产业、新能源中运量公交等多个项目。

  持续迭代方案,不断深化产业上下游服务

  在政策的扶持下,新片区企业茁壮成长,对金融机构的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浦发银行作为业内率先推出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的金融机构,凭借在跨境金融、自贸金融等方面的领先优势,陪伴企业共同发展,并根据企业需求持续更新迭代服务方案。不断深入产业上下游的“毛细血管”,细化配套服务。

  目前,浦发银行推出与前沿产业集群、新型国际贸易、高能级全球航运枢纽以及跨境资产管理等四个重要产业相关的11个行业的服务方案,主要包括集成电路、跨境电商、离岸贸易、船舶管理、融资租赁等。

  以服务新型国际贸易为例,浦发银行已为江波龙集团、中石化炼油、万基行等区内多家企业提供离岸货物转手和离岸加工项下的跨境金融服务,以及依托自贸账户体系提供高效便利的离岸经贸配套金融服务。截至7月末,年内累计结算金额达到60亿元。

  816日,“新型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在新片区上线,打通了金融机构、贸易企业及服务机构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有助于解决贸易企业融资难、金融机构资信依据少等痛点。浦发银行作为首批参与试点的金融机构,在平台上线当天为山东瑞鹏办理了离岸经贸的付款,后续通过与平台的深化合作,可实现批量化服务离岸贸易企业。

  近日,新片区出台了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新片区立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一城一带一湾”的战略布局。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与新片区同心跨越、同向发力,共同推动金融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新片区跨境金融服务独特优势,为新片区发展迈向新征程再立新功。